出境攜超額外幣 約千萬台幣充公 – ACE留學遊學代辦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出現斗大標題『出境攜超額外幣 約千萬台幣充公』,真的是讓Emma心臟噗通噗通多跳了好幾下,想當年Emma出國唸書時,懂事的我(自己覺得啦),也為了幫父母節省匯款手續費,帶了半年多的生活費和學費(將近2萬多美元)在身上,就『闖關』出去了。(這一點,Emma姐姐有練過,小朋友千萬不要學,是錯誤的示範) 還好當年沒有被抓到,不然就….代誌大條啦!

 

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膽子還真大,帶了這麼大一筆鉅款,就單槍匹馬飛到美國了。(現在回想起,可能是因為當時帶的是美金,對當時年幼無知的我,感覺美金很像玩具鈔,所以也沒啥特別的感覺,如果是換成是台幣,我想我當年應該就不敢了)

 

還記得當時一開始是住學校宿舍,因為提前於週末抵達,所以整棟宿舍幾乎是唱空城計,而且銀行也還沒開,所以沒辦法去開戶。這麼大一筆錢,放在宿舍也不安心,所以我就把2萬多塊美金連同護照攜帶在身上『就近照顧』。

 

我將這麼大一筆錢和護照,藏在我事先就已經先買好的『暗袋』(很多背包客都會買的,薄薄的,有點像霹靂腰包,可以圍在腰上,並且塞在褲子和貼身衣物中間)。我帶著『它』上廁所、洗澡、買菜,有一次我還記得我洗澡時,把它綁在洗澡間的拉簾上,洗完之後壓根兒忘記這件事情,就直接回房間,回到房間擦完頭髮後,才驚覺我的錢還留在洗澡間,才立刻衝回洗澡間。還好當時宿舍學生還在放假,也沒什麼學生在宿舍,所以我的錢還原封不動的掛在窗簾架上。還好天公疼憨人,否則我那時候應該只能選擇黯然回台灣了。

 

經過上一次的教訓,我都會跟我的學生千叮嚀萬叮嚀,寧願多花一點點銀行匯款手續費(其實這跟要出去唸書的錢比起來真的也沒多少,可不要因小失大),千萬也不要像我把所有家當帶在身上,真的是太危險了!如果身上帶的錢會超過1000美金,我都會建議將剩下的美金換成旅行支票,如果旅行支票遺失,還可以申請補發,比較有保障。

 

其實帶錢出國有以下方式,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l           銀行電匯,銀行會酌收手續費,金額視你匯的金額而定。

l           旅行支票,如果旅行支票遺失,還可以申請補發,比較有保障。

l           買匯票,匯票抬頭寫你本人姓名,只有你才能兌換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9/07/23                                 

 

出境攜超額外幣 約千萬台幣充公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桃園機場23日電)由於旅客不熟悉管制外匯條例規定,出國時攜帶超額外幣又未申報,航警局統計,今年至721止,有折合約新台幣1000萬元的外幣現鈔被沒入充公,請旅客注意。

 

航空警察局指出,單單7月份就有9名旅客出國時攜帶超額又未向台北關稅局申報的外幣現鈔或旅行支票被查獲,查獲的金額分別有人民幣37341元、美金15450元和美金旅行支票49500元,這些都依外匯管制條例規定依法沒入充公。

 

航警局指出,根據統計自今年元旦至721止,旅客攜帶超額外幣或支票被沒入的有美金55450元、人民幣1064541元、日幣362萬元、港幣50萬元和美金旅行支票49500元,折合約新台幣1000萬元。

 

航警局今天呼籲出國旅客,一定要弄清楚攜帶外幣或黃金等相關規定,如不清楚,可以向台北關稅局查詢,以免造成金錢財物的損失。980723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

ACE聯絡

 

免費線上諮詢


相關文章

校代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