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年次以後出生者 確定免當兵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7/15 02:54 吳明杰、朱芳瑤/台北報導

 

民國八十四年次(含)以後的役男確定可以免當兵!國軍將從一四年實施全募兵制,不少家長和役男都關切何時可以免服役,據了解,最後一年徵召的末代義務役官兵,將在八十二或八十三年次擇一,至於八十一年次(含)以前的役男,則仍須接受徵召服滿一年兵役,如果役男因就學或刻意延畢者,還是須服一年替代役。

 

八十四年以後出生者可望免兵役。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驚呼:「這訊息來得十分突然!」他舉雙手贊成,且樂觀其成。台北縣新莊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陳啟利也肯定這項作法,他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兵」,全民皆兵的時代過去了,政府轉向實施募兵制,更能提升兵的素質。

 

據指出,軍方遲不公布義務役徵召年齡分界線的主因,除了避免役男逃避兵役,更擔心公布後恐將引爆兵役公平性的爭議,特別是只因早一年或晚一年出生,就必須將面臨一年兵役或四個月軍事訓練的不同待遇,屆時將遭遇民意壓力;因為無論訂在哪一年,都會有家長或役男不滿。

 

據了解,軍方希望屆時能以兵源和作戰需求等數據進行解套,以避免外界質疑。國防部人力司長王春江昨天就說,國防部目前有三個年次的方案(已排除八十四年次),以及另一種採入伍年度的方式,全部都以電腦模式模擬進行計算分析,看哪一年次或年度較能符合兵源充足和兵額需求再做決定,很快就會有結果。

 

此外,目前一年義務役役期在一四年以前也不會再縮短,軍方認為,如果目前一年役期再縮短,軍中將會出現一堆未接受完整訓練的「無用兵力」,不啻是國防資源浪費,因此一年役期已經是底線,將會維持到一百零三年,並在隔年一次到位,直接改為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男受完訓以不需下部隊再當兵,直接退伍成為後備兵,只有教召時才需再接受軍事訓練。據指出,由於實施全募兵制後,仍將保留部分替代役,為避免役男以攻讀碩博士的方式,或以延畢方式延後入伍時間,軍方已規劃,只要該年次役男仍須入營服役,就算拖過一百零四年,還是必須轉服一年期的替代役。

 

據軍方規劃,民國一三年的徵募比例將調整為九比一,屆時將徵召最後一批役期一年的義務役男約一萬八千人,這批役男在年底退伍後,國軍的義務役兵役制度將走入歷史,並在一四年正式推動全募兵制。

免費線上諮詢


相關文章

校代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