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補發超功能! 出國留學遊學、洽公更少不了旅行支票

今日新聞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09/07/31 15:47

不要以為只有出國旅遊才需要旅行支票,對於出國留遊學及洽商的人來說,由於需要攜帶大量現金,具有遺失可補發、購買及使用方便、購買匯率通常優於現金等優點的旅行支票,其實比現金及信用卡更好用,到了國外還可馬上兌換成當地貨幣。以出國留學的人來說,美國運通全球旅行支票暨預付產品事業部行銷總監陳逸媛建議,學費如果是到當地再付,最好以旅行支票支付,生活費則可以準備7成的旅行支票、2成信用卡加上1成的現金。

陳逸媛指出,目前購買旅行支票的用途以出國旅遊最多,尤其是自助旅行的人,對於出國花費精打細算,購買旅行支票結匯價格通常比現金便宜,加上有遺失可補發的保障,若要出國旅遊,尤其是10-15天的旅遊行程,建議先攜帶旅行支票,到國外依使用需求,再分次兌換成現金。

 

當然,除了出國旅遊之外,陳逸媛也提到,對於出國留遊學及洽商的人來說,由於必須攜帶大量現金,遺失被竊的風險相對升高,因此,在現金、信用卡及旅行支票的使用比重部分,陳逸媛建議,出國留遊學的人,學費如果是到當地再付,最好以旅行支票支付,生活費則可以7-8成旅行支票、2成信用卡及1成現金。

 

至於出國參展、採購,有許多在當地才能支付的費用,如付採購訂金、樣品費等,還有一些臨時支出,或不接受刷卡的情況,此時旅行支票是最洽當的支付工具,可以在當地兌換成現金支付,比起攜帶現金更安全,萬一不小心遺失或被竊,也可獲得補發,因此,陳逸媛建議,出國洽商的人,只要攜帶夠用的現金用來支付小費、計程車及餐飲費用,其餘用旅行支票支付,若現金不夠,旅行支票到當地再分次兌換現金即可。

 

也由於旅行支票具有現鈔所沒有的補發功能,不僅出國旅遊、留遊學及洽公的人愛用,陳逸媛說,聽說以前中東地區局勢混亂時,為逃到安全的地區,有人將身家財產全賣掉,換成方便攜帶及兌現的旅行支票,但為避免在逃難過程中被搶,持有人在記下旅行支票的票號後,將全部旅行支票燒掉,等到抵達安全地方後,再申請補發,等於將所有身家財產帶著走。

 

不過,陳逸媛也提醒,購買旅行支票後一定要立即在每張支票左上角初簽,中英文皆可,因為沒有初簽的旅行支票遺失或被竊,就無法得到補發,而在使用時,只要當著收款人面前,在旅行支票左下角複簽欄簽上與左上角初簽一致的簽名即可。

 

此外,很多人出國時只記得帶著旅行支票,卻常忘了詳細記載購買金額、幣別及票號的購買合約書,這可是遺失補發的重要文件,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並與旅行支票分開存放,萬一不小心在國外旅行支票遺失或被偷,只要拿出購買合約書,致電各地掛失理賠服務中心,就可馬上辦理掛
失補發。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

免費線上諮詢


相關文章

校代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