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小留學生的甘苦談

我們這一篇講的是小留學生的甘苦談,Emma訪問了CC Chen,希望藉由他的分享,可以讓大家對小留學生多一些了解喔! 很多人會覺得出國留學是很光鮮亮麗,很幸運的一件事情,但是卻忽略留學生背後的辛酸和辛苦,尤其是如果爸媽又因為工作關係沒辦法陪同前往,這時候同儕關係就很重要了,Emma訪問了一位曾經在美國當小留學生的朋友,他念的是當地純美國人的高中,據他敘述,空降到美國當地學校念書的過程真的是辛酸血淚史甘苦談呀!

但是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其實都沒有美國身分,並不能念美國的公立高中,只能去美國念私立高中,或是私立的國際學校,這時候不同學校資源提供的就很不一樣囉! 很多人對於國際學校有誤解,以為國際學校就是跟台灣的國際學校一樣,是專門送學生出國的教育機構,但這在美國是不一樣的,美國的國際學校是”專門給國際學生就讀,協助國際學生在美國當地升學的教育機構”,所以國際學校裡面的學生成分是很多元化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學校,大家的目的都是希望可以在美國申請到好的學校,因為學習目的一致,文化背景也比較多元化,教職人員也是專門來輔導國際學生的,知道如何對於國際學生的不足,提供課業上和生活適應上的協助,所以相對學生在適應上也比較不會這麼辛苦,也可以全力衝刺學校,是很不錯的選擇。希望這篇可以讓大家對於小留學生在國外求學有不同角度的了解。

[背景]

約九年級的年紀(約台灣的國三)去美國唸書,因為已經持有綠卡,所以直接唸了美國當地的公立國中就讀,當然因為英文程度還不夠好,所以一開始先進入了ESL program就讀,爸媽留在台灣工作,所以那時候和二年級的妹妹,寄宿在親戚家過了兩年後,媽媽有來美國陪讀,不過從此家人分隔兩地。

 [Q:為何那時候爸媽會想送你們出去念書呢?]

我記得那時候大約是1996,那時候可能是因為政治關係,移民潮很盛,很多有管道能出國的都盡量出國了,但是移民這件事情,對我們家來說出國是超出我們能力的濟負擔,所以我們過得非常辛苦,我爸爸其實是公務人員,所以那時候其實是咬緊牙根,硬是把我們送出去的。

[Q:你當年出國時的英文程度是怎麼樣的?]

當年的國小其實是沒有教英文的,ABC也是從國中才開始學起,而我九年級就去了美國,那時候的英文程度是非常非常基本的,想當然去到美國剛開始根本幾乎就是完全聽不懂,鴨子聽雷,適應上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Q:你覺得出國念書最難的是什麼?]

我覺得出國當小留學生最難的是,心理上的適應問題,我覺得語言只要多努力,要趕上沒有那麼的難,但是最難的是如何交朋友,我們其實很難跟當地的美國小孩當朋友,因為英文不太好已經很難表達自己,又是中途插班,同學自己都早就有自己的朋友圈了,我們很難打入他們的交友圈裡,同學也不知道怎麼跟我互動,所以我下課後都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書,沒有跟同學互動,整整兩年的下課都在看書,這對於國中這種青少年年紀,沒有朋友真的很痛苦的,但也因為這樣,我英文進步得很快很快,念了一年的ESL,第二年就直接跟當地美國高中生一起上課了。

而且當時也沒有網路,人到了美國之後,基本上就像是跟台灣的家人和同學斷了聯絡,連講個電話都很難,因為講國際電話實在很貴,想想看這樣的日子有多孤單,但是我想這樣的生活,是現在小孩無法想像的。

[Q:為什麼會住在親戚家?]

因為爸媽在台灣都有工作,沒辦法馬上過去陪讀,所以我們就住在舅舅家,我記得我們當時加上表哥表姊一共六個,一起去到美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適應問題,且長期寄宿在親戚家的感覺真的不是很好,所以後來弄的關係都很緊張,那時候也就是快撐不下去了,所以我媽媽就放棄台灣的一切跑來美國照顧我們。所以我後來都建議要出國念書的學生,盡量不要住在親戚家,即使你有付錢給對方,但是那種寄人籬下,相處上感覺都很不好,尤其對小留學生來說,在學校課業壓力已經很大,人際關係相處上都已經夠煩了,回到家還有跟親戚相處的問題,其實真的非常非常痛苦。

現在長大了,我也能夠理解很多爸媽因為需要工作,沒辦法一起陪過去就讀,但是我很建議寧願讓孩子住宿舍,讓老師統一照顧管理,也絕對不要住在親戚家,因為那踵寄人籬下的心理壓力,對於一個課業上都適應不來的青少年來說,真的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Q:你在美國念書有被霸凌過嗎?]

我覺得關於我這一點算還蠻幸運的,可能是我的學校是當地還不錯的高中,我又長的很高大,所以我從來沒有被霸凌過,且我每天都坐在位置上唸書,別人可能也懶得理我吧! 但是我妹妹就有,她小學二年級就到了美國,爸媽也沒跟在身邊,我都自己自顧不暇了,也沒空理她,所以她很強大都是靠自己走過來的,她後來跟我分享有美國小男生要欺負她,她就很凶狠的掐他,把人家還捏下一塊肉,從此以後就沒人跟招惹她了!!! 結論是在國外要有自己的保護色,把自己很強悍的偽裝起來,這樣才能保護自己。

[Q:可以稍微介紹一下你在學校上課的狀況嗎?]

我是在蘭利念書,CIA的總部就在那裡,我唸的是當地很好的公立中學,整個學校幾乎都是美國人,只有少數是國際學生,我記得當時像我一個這樣背景的國際學生,其他的國際學生都是外交官的小孩,所以他們已經很習慣到處搬遷,還有英文能力本來就很好,所以他們適應上都很快。和我不一樣,我剛去的時候,英文都嚴重適應不良了,又想家,根本沒心思也沒力氣交朋友,這樣孤單了兩年。我印象最深刻是我剛去的時候,我的舅舅連問都沒問過我,就直接幫我選了生物課,但是生物課其實是非常非常難的一個科目,我們學得幾乎是台灣大學生得生物內容,我還記得那時候我每天抱著這本書邊哭邊念,邊查資料邊哭,每天趴在書桌上念這一本書,哭哭睡睡,這樣過完一年,真的很痛苦,但是也就是這樣,所以我英文進步得很快! 但真的是用眼淚換來的……

[Q:問你花了多久才適應美國生活?]

我記得我大概花了二到三年才適應美國,交到朋友,真正融入了所謂的美國生活,因為當時在當地的公立中學,一開始去沒交到什麼朋友,而且美國高中和大學一樣是跑堂的,也就是說每堂上課教室都可能不一樣,更難有機會跟同學聊天阿,而且當時的自己也沒有英語能力去交朋友,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也沒有人會特別想要搭理我。

[Q:請問你覺得念公立高中好嗎?]

我沒得挑選只能唸公立高中,因為我是有綠卡身分的,所以最簡單就是念公立高中,學費才能很便宜,但是對於我這種在台灣英文也沒特別好,空降到一個純美國人的高中上課真的很痛苦,因為英文能力跟不上,然後又交不到朋友很孤單,回到家裡家人也幫不上忙,在學校雖然有學校輔導老師可以尋求幫助,而我們的輔導老師人真的也很好,我也很喜歡他,但是畢竟美國公立學校90%以上都是當地的美國土生土長的學生,所以輔導老師的專業是來輔導美國當地學生的需求,對於我們這種國際學生需要什麼,這些老師是沒有經驗的,也根本不了解我們實際上跟心理上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所以輔導老師的功用就是來聊聊天練習英文,然後想講話的時候,有一個人可以講講話,其他還是凡事只能靠自己~~~靠自己~~~靠自己~~~

 [Q:你覺得同學都是美國人,英文會進步得更快嗎?]

我覺得這不是絕對的耶,就像是我說的,我剛去真的很難跟美國人交朋友,英文不好也打不進去他們的圈子啊!!! 我下課都自己看書,整整看了兩年沒朋友,等我適應了,就已經是準備要申請大學的12年級了,那時候大家都水深火熱的準備升學中,我也有認識其他也是從小就去美國,但是英文一樣沒有特別好,因為不管你在哪裡,如果自己沒有花心思念英文,英文是不會主動變好的!!! 不會因為你在美國高中,英文就突然變好,因為美國移民很多,所以大家看到黑頭髮的不會覺得特別稀奇,不像我們在台灣如果看到金髮小孩都會比較友善,有耐心和有興趣跟他攀談,這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啊!

[Q:如果再讓你選擇一次,你還會願意當小留學生嗎?]

雖然在國外當小留學生的生的日子很辛苦,但是我還是很感謝我的父母給我這樣的機會,後來因為在親戚家極度不適應,所以我媽媽為了我們來到了美國,我們賣了台灣家裡的房子,到美國買了一間看起來很像車庫的小房子,生活過得很辛苦,而從此我的父母也分隔兩地,我很佩服我的爸爸,他當年是把他所有的薪水完全匯到美國給我跟妹妹還有媽媽生活,而他自己完全只靠加班費過日子,媽媽當年在國外也想盡辦法到處打工貼補生活費,身兼很多份工作。所以我們都很獨立,我還記得我在十年級的時候,就會幫忙媽媽開支票,支付一些生活費的開銷,有一次我在幫她做帳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們全家那時候只剩下100美金不到,當時真的覺得很惶恐,就這樣,我們撐過了每一天到了現在。雖然我們當年在台灣算是中產階級的家庭,日子無憂無慮不愁吃穿,但是這樣的薪水到了美國,卻是過得很辛苦。但是我覺得沒有辛苦過的孩子根本不知道珍惜,因為我曾經在美國過了一段很辛苦的日子,所以我後來懂得珍惜跟感謝父母親的付出,也對於自己的學業跟生活上學會更負責跟自理,現在也因為有很好的雙語能力,所以找工作相對就容易很多,也多了很多機會。

[Q:你覺得美國教育的優勢是什麼?]

我覺得美國教育比較符合人性,也很清楚10幾歲的年紀,是沒能力真正決定自己的興趣,以及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所以美國的大學前兩年是共同科目,學生可以多選修不同的科目,發覺自己的興趣,到了大三大四才決定自己的主修,跟台灣高中一畢業就得決定大學四年要唸的科系很不一樣,在美國念書能夠在多方面都涉獵後。再決定自己未來的職業方向,我覺得這樣很好! 且美國的教育比較不像台灣都是背背背,比較活用,也鼓勵學生發言,我覺得這都是台灣甚至亞洲教育所欠缺的教育方式。

[Q:你覺得國際學校的優點是什麼?]

我們那個年代還沒有流行什麼國際學校,所以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很幸福。我覺得國際學校的好處,就是你同學大部分的背景都跟你比較接近,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來自各地不同國家的學生,所以對彼此的文化跟語言能力的接受度比較高,而且大家彼此都是”陌生人”,所以很容易重新開始交朋友,不會讓自己剛去很格格不入的感覺,我覺得能夠直接念國際學校的學生真的很幸福,因為除了人際關係適應上比較不會有問題之外,國際學校的老師跟教職人員,都是經過篩選,是專門特別找來指導國際學生這樣背景的老師,所以他們比較會知道國際學生的需求,不管是學生在文化上, 飲食上, 心理適應上, 語言能力上, 甚至課業上,都提供全面的協助,所以學生唯一要做的就是顧好自己的課業就好了,真的很單純也很簡單。

 [Q:就讀美國公立高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其實除了適應上不良的問題外,我印象很深的是連食物都極度適應不良,因為美國高中的學生餐廳永遠都是pizza,每天都是各式各樣不同口味種類的pizza,薯條,漢堡,看不到什麼健康的生鮮蔬果,真的吃得很痛苦,我看到CATS Boston的學生餐廳介紹,真的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在美國要吃到這樣的生鮮蔬果,真的非常非常的貴,常常一盒沙拉就要10幾塊美金,對於學生外食真的是很大的經濟負擔,所以要省錢,真的就是吃pizza漢堡最省錢,我覺得才隔10幾年,現在的學生真的是幸福太多了!!!!

[相關文章連結]

美國高中留學– CATS Academy Boston 劍橋文理高中波士頓校區–學校介紹
https://acestudio.com.tw/?p=3308
何時是送小孩出國留學的適當時機?
https://acestudio.com.tw/?p=3300
淺談美國中學留學建議
https://acestudio.com.tw/?p=3149
CATS Academy Boston — CATS Boston校內環境硬體設備&宿舍介紹
https://acestudio.com.tw/?p=3315
分享文–小留學生的甘苦談
https://acestudio.com.tw/?p=3365
美國中學Cats Boston學校參觀介紹(Emma參訪介紹)
https://acestudio.com.tw/archives/5094
美國中學Cats Boston住宿篇—宿舍&寄宿家庭 (Emma參訪介紹)
https://acestudio.com.tw/archives/5184
美國中學CATS Boston—Emma實地參訪CATS Boston感想
https://acestudio.com.tw/archives/5482
CATS Boston台灣學生的心得感想影片連結:
https://goo.gl/qpVkzA
美國中學CATS Boston 之七大特色介紹
https://acestudio.com.tw/archives/6029

ACE聯絡

免費線上諮詢


相關文章

校代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