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成立緣由

 最近有不少同學私底下寫信給Emma,除了詢問留學申請的相關資料之外,也會詢問Emma為何要離開之前的代辦中心(為了不造成前公司的困擾,所以就不在這邊明說是哪一間代辦中心了,如果想知道的同學再另外問我),畢竟在知名代辦中心工作,學生自己會上門,比起自己成立工作室,所有事情都要自己處理,一定輕鬆多了。在這裡Emma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和從學生身上得到回覆。

 

 

之前Emma在難昂某知名代辦中心擔任留遊學顧問,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雖然因為代辦中心的名氣響亮,所以不愁沒有學生,也不需要顧問自己另外花時間招生,但是也因為學生的數量太多,常常手頭上都是將近100位學生要處理(你想想看小時候念書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叫得出全班同學的名字,現在甚至是連他們的申請資料都要記得就知道有多麼難了),光是短時間要記得每一位學生姓名和長相,都很辛苦了,何況還要處理這麼多學生的留學事務。所以每一位學生對我而言,都只能轉化為『量化』的數字,例如:學號29748, GPA 3.1, TOEFL 79, GRE….等等,我只知道『和學生申請有關的資料』,學生其他的背景一概不知。不是我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學生的背景,而是每次學生才剛坐下來沒有多久,聊得正起勁,下一位學生已經在後面『stand by』了,根本沒有機會多了解學生其他資料;誇張一點,甚至有些學生因為隔太久才來找我,我完全不記得他的長相,也對他沒有任何印象,只能請他重新跟我敘述自己的背景。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學生寫信給我,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學生需要的,遠多過於我當時所能提供的。

 

因為學生信件內容較多,所以我只截取部分內容:

 

 

Dear Emma

 

我現在人已經到了美國,一切都算順利,想跟你報個平安,謝謝你這一年來的協助,但同時,我也想要和你分享我的代辦心得,對我來說,尋找顧問代辦,不單單只是希望可以找人協助處裡留學申請的事宜,同時我也希望可以找人分享我的喜怒哀樂,畢竟準備考試和文件的整個過程是很漫長的,所以我希望當我碰到困難時,我的顧問能在旁協助並給我加油打氣。但是在代辦過程中,我只能感覺到很官方、一成不變的代辦流程,我知道你的學生數量太多,所以沒辦法給我多餘的關心和照顧,但是我希望如果有可能的話,請多給予下一位學生一些關心,因為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單純的申請協助而已,我們還希望你可以多給我們一些加油打氣。

 

看完學生的信,我也反省了一下自己,確實這兩年多的留學顧問生涯中,我猛然發現,我對於學生的了解比自己想像中少的可憐,我只知道學生的成績、讀書計畫中需要內容以及相關的申請資料,其餘一概不知;不誇張,甚至有些學生因為很久沒見到,我完全拚湊不出學生的長相,曾經還有學生就坐在我的面前,我還問他請問你是誰。我仔細反省,如果我對於學生完全不了解,我怎麼幫學生申請到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但當時也確實是因為學生數量太多,光每天能順利下班就已經阿彌陀佛了,真的沒辦法也沒時間一一關心學生的詳細需求,但我實在無法改變公司經營策略和方式,所以我決定自己成立工作室,自己控制學生數量,才能提供給不同學生個別需要的服務內容,因為我不想再像以前一樣,用同樣的標準流程套用在每一位學生身上,就像我不能拿同一雙鞋,要求每一個人努力塞進去後,還要假裝得很舒是,我希望我能照顧我的學生,如同照顧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真正打從心底知道學生的需要和需求,幫助學生完成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

 

再者,我也已經很厭倦之前在代辦中心『畫大餅』的日子(我又不是念藝術系,幹嘛還畫畫),每一件事情都答應學生做得到,但是在實際上往往碰到很多困難,我認為『真誠』才是面對學生的唯一法則,也是維持我自己聲譽和口碑的最好方式,而且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值得更好的對待和關心。

 

免費線上諮詢


相關文章

校代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