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留學申請學校?

又到了留學申請旺季,最近很多同學在詢問,以我TOEFL: xx分,GRE(GMAT): xx分,GPA:xx,可以申請上怎麼樣的學校??還有我怎麼挑選學校?

 

Emma建議申請學校不要只顧著看學校排名,排名固然重要,但也不代表這間學校就適合你;就像即使是最高學府哈佛,也不見得每一個科系都是他最頂尖的強項。

 

因此Emma幫各位同學整理以下12個選校因素,幫助同學在選擇學校時,可以做參考選擇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

 

1.           學校排名:目前最多人參考的,還是以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為標準,在挑選學校名單時,應該先根據系排名,而非只以校排名來選校,但是這幾年,因為系排名的名次已經減少許多,所以如果系排名找不到的話,那就只能以校排名和該校的聲望,做為申請學校的主要參考依據。另外,切勿集中選擇名次太近的學校,應該把「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中」的理論運用在選校上,才不致落到最後收不到一所入學許可的下場。

2.           入學要求:各校對GPATOEFLGREGMATLSAT(法律)、Subject GRE的成績標準,以及是否需要面試或電話口試、申請者工作經驗要求、作品要求與申請截止日期等等,皆要仔細看清楚,以避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

3.           畢業要求:是否必須寫論文或考試?還是修滿多少學分即畢業?這些都必須要在申請前了解清楚

4.           學費與生活費:各校每年平均都會在學費上做8%-10%的調整;至於生活費方面,通常以東岸最高,西岸次之;平均每年學費與生活費費用,常約需要3-4萬美元左右,甚至有些學校還需要到5萬美元以上。而便宜的地區(如:南部、中西部)和便宜的學校,甚至有些每年學費加生活費不到三萬美元左右。所以學生除考量學費之外,也需把生活費納進考量。

5.           課程內容:系所所開設的課程與研究方向,是否符合個人興趣和研究計畫。

6.           學制:美國學制主要分為學期制(一年兩期另加暑假)與學季制(一年四季)兩種。希望提早畢業,或工作經驗豐富,不介意密集式讀書的學生,可以考慮學季制的大學。一般學期制的大學,開學時間在八月底,學季制的則在九月底。

7.      
    
學校規模:少數學校座落在大都市市區,土地有限,甚至只有棟大樓,沒有校園,例如紐約大學(NYU)。對於希望享受校園生活、設備及住校的學生而言,可能要考慮一下。但是,紐約大學(NYU)周圍環境的文化藝術活動或商業機能,對申請藝術、大傳、MBA的學生來說,相對來說,求學資源和之後找工作資源也比較豐富。

8.           氣侯:美國有些寒冷的州,尤其在東岸或是五大湖區,冬天甚至會有長達七個月甚至是八個月的雪季,對於已習慣台灣熱帶氣候的同學,可能需要把氣候納入考量。但是,因為美國室內會提供暖氣,而且美國屬於大陸性乾燥氣候,不像台灣又濕又冷,所以同學也不用真的太擔心;不妨敞開心胸,好好體驗,畢竟這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

9.           實習機會:有些學校開設的課程與當地工商機構建教合作,學生們可理論與實務並重學習,並且吸取國外新進資訊與訓練,這些機會都可在學校介紹中查到。

10.       學校地理位置:學校地點是否為在大都市或是自成一個大學城,也是學生應該考量的地方。如果是標準的大學城,那必須一定要從附近的大機場轉機,才能抵達,對於個性喜歡交通便利或是生活在大都市的學生,可能就比較難以適應。所以學校地點是在小鄉鎮、大都市、大學城,和交通的便利性,在選校時也應一併考慮進去。

11.       就業機會:有些同學希望畢業後能留在國外磨練,因此在選擇學校時,就需要考慮附近是否有與自己本科系相關的就業機會和資源。例如:電腦/電機選擇加州矽谷附近,MBA選擇各大都會區等。

12.       學術特點:學校開設課程的深度、教授知名度、師生比例(理想比例是1:10左右)、具有博士學位的教授比例、圖書館書籍數量、實驗室設備、校園設備、學校教學宗旨(重視職業實務訓練或研究理論),都能在學校的簡介或網站中得知。

 

免費線上諮詢


相關文章

校代推薦